close

 

光這標題我就想了大半天了 (汗)

重點是最後還用電影名稱老梗

 

在我順利get到我的畢業證書後,我的大學生活也真真正正的畫下句點

所以就想說來發一篇大學生活的流水帳好了(誤)

 

對於大學畢業這件事情,我是滿心期待

本身就不太愛唸書也不太熱愛就讀的科系,所以並沒有打算要繼續唸研究所。

 

目前的規劃是去加拿大唸語言學校幾個月,回國後工作。

不過決定出國唸語言又是另一篇故事了,今天就不贅述,之後的歷程和我見我聞都會在這裡分享

 

在我知道順利打敗大魔王重修科目之後,當我開心的等著正式脫離學生身分的那些日子裡,

身邊少不了有些親朋好友,嘮叨著「畢業了你就知道當學生有多幸福」、「現在都畢業即失業,你不知道嗎?」、「現在大學生滿街跑,你為什麼不去唸研究所?」

而當我說出:「我打算先出國唸語言學校。」

這些 熱心 的親戚長輩們,又會開始問你:「怎麼不乾脆出國唸研究所?」、「三個月而已能學到東西嗎?」、「那唸完之後打算找什麼樣的工作?」

好的,我可以當作大家都是因為關心我、出於好意的給我些意見,但是.....我只想對他們說.......

難道你就不能好好的祝我一聲畢業快樂嗎!

當然,即使我在心裡吼了一萬遍,我仍會笑容滿面地向他們道謝

 

拿到畢業證書的那一刻,大學四年的所有,都像石頭一般又噗通噗通的被丟進我腦海裡。

回想四年前,2012年的夏天,統測放榜,進入了自己心中的第一志願,那種辛苦付出得到代價的心情,至今都還是我一輩子都驕傲!也為自己感到值得!

 

不過也因為這樣的心情,讓我在大一的時候幾乎唸不下書..........

一來,付出有了最大的回報,覺得對自己和爸媽都有所交代

再來,雖說是科技大學,但也算排名全國第二名的科大 ((默默透露中

但是班上原本高中就讀前三志願的仍不少,而國立倒數高職的我........

完完全全的被打得落花流水.........

 

不過,讓我最挫折的並非是考試考不好,

或者是認為自己高中學校不好就如何如何,畢竟班上還是許多高職生成績仍是前段班

而是我的努力總老天似乎老是看不見、總是得不到回報

 

永遠忘不了大一上學期第一次微積分小考那種跌落谷底的心情,

還記得當時測驗的時候覺得他媽媽也太難了吧!

一邊不安地寫考卷、一邊安慰自己「我覺得難,大家一定也覺得難的」,

可能因為也一直抱著這樣的心情,讓我在老師發考卷的時候有些放鬆,

但隨著我身邊的同學們紛紛拿到他們考卷之後,我開始不安了起來,

78、87、80 、92..........

這、這些分數像是""覺得難""所考出來的分數嗎?

就在我一顆心撲通撲通狂跳之時,老師喊到我的名字了,

記得,當時走向老師的我,頭連抬都不敢抬,視線只敢放在自己的鞋頭,

從老師手上拿過考卷,是一個不意外的爛分數,你要問我幾分?不到一百的一半吧!

不過這並沒有擊潰我,我告訴自己只是我沒好好念書,我一定可以在期中考挽救回來,

努力訂正錯誤題目、問考高分同學怎麼唸的...等等,就這樣迎來了期中考,

我記得當時期中考試題比小考難很多,考完大家都在議論著哪題不會寫或是互相討論哪題怎麼解,

所以我又漸漸地放下心中大石頭,告訴自己這次真的是大家都覺得困難了!

又這樣迎來了發考卷那一天,身旁的同學一個一個拿到考卷,

恩~這一次大家平均最好的都在及格邊緣,於是在叫到我的時候,我腳步如同輕功水上漂那樣輕盈,

不過就在我看到分數的那一剎那,天花板似乎炸出了一個千斤重的石頭壓在我身上,

你又要問我幾分?大概是上次的一半吧!

於是,我就這樣放棄了微積分,不止是期末考,連大一下學期的微積分,在學期一開始我就自以為瀟灑的直接退選。

 

儘管這樣,我還是沒有讓自己擺爛!夠堅強吧!快,讓我聽到你們的掌聲!! ((喂~開玩笑啦~~

我告訴自己,我的數學本來就比較差,所以這完全不意外!

我一定可以在數學以外的科目,得到好成績的,至少不會被當!

 

就在這樣深信之下,大一下學期,迎來了從一進到大學,就不停聽到學長姐警告的大刀科目,雖說是大刀,不過這一科是背多芬 (( 好老氣的說法

我數學不拿手,但我從小到大背書是沒再輸人的啦!

於是,我帶著這種氣勢,考前通霄直接唸書到早上去考試,來勢洶洶地接下考卷,信心滿滿地填上答案.....

0分、1分......沒錯,我沒少打、你也沒少看,這就是我期中和期末的分數

 

我不否認這些的確都是在期中考前才抱的佛腳,

可是我也是抱得很努力啊!!

當時的我完完全全認栽了,也許我就不是個當高材生的料、也許我就是個成就別人、任別人踩踏的屍體......

就此,我的大學生活演變成了,頭二年瘋狂退選、修一些好過的課,

到了升大三暑假,驚覺自己時間已剩不多,可能會被延畢之後,才開始了後二年的重修、近滿堂的生活。

還記得,大四下還在重修一門大刀數學課程的我,每天都跟身邊朋友碎唸著「我肯定會延畢」、「一定會延畢」這種話,朋友不管怎麼安慰我說不會,我心裡都深深的覺得我擺脫不了延畢這件事情(( 在這裡先跟曾經讓我抱過願的朋友們說聲謝謝以及對不起!!我就是個負能量因子啊!!謝謝你們還願意跟我當朋友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能夠準時畢業這件事情,值得讓我寫一篇文來紀念、為什麼我這麼想要那些機哩瓜拉的親戚朋友單純的祝我畢業快樂。

 

那一天,和國中朋友聚餐,其中一個朋友提到,他在大二的時候,疑似得了憂鬱症,不想出門、不去學校上課、整天待在家裡,甚至曾經一次叫了1000多塊的麥當勞外送,在家吃了一整天,把自己吃成了七十多公斤的胖子。

這讓我熊熊想起,大一的時候我也曾經有一段時間很憂鬱。

聚餐的朋友也說,他還記得當時我精神狀況的確很糟,也常跑去和他抱怨。

我一度崩潰到在家像發瘋似的對家人亂哭亂吼,還非常戲劇化的對著爸媽說:「你們覺得我活得就容易嗎!!!」更嚷嚷著「我要休學!」「大學根本念了都沒有用!我不要去了!」

當下他們,沒有回著我吼話、沒有罵我、也沒有勸說我繼續努力一下,只是淡淡的告訴我,如果我有找到比大學更值得的事情,那麼休學去做,他們百分之百同意。但當時的我,儘管仍覺得這樣的大學生活非常浪費時間、對我的人生一點幫助也沒有,我仍無法提起那勇氣去休學,即使到了現在,我也還是找不到讓我覺得可以放棄學歷去做得事情。

大學四年的挫折,讓我時常跟身邊的朋友說:「如果有一天我成功了,有人邀我去演講,我一定會跟所有人說,大學四年是我人生最低潮的時期!」((  再次向朋友說聲抱歉和謝謝,我真的是個屁話很多的人啊~

但這四年來的挫折,真的深深打擊了我,發現自己再怎麼努力抱佛腳都比不上人家一顆天生優質的腦袋,一個不得不接受的事實比無情的現實還更令人難受

老實說,若那一天聚餐沒有提到這件事情,我已經非常久沒有想到大一那段憂鬱時期了,因為在那段期間之後的時期,我一心只想快點離開、想快點從這學校畢業。現在回過頭想,大學真的一點意義都沒有、真的完全學不到任何東西嗎?我想不盡然。

雖然在學科上,我仍是一知半解的程度,對於本科系一點興趣也沒有,未來也完全沒想過要從事這方面的工作,但是我徹底體悟人生本來就有很多徒勞的事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沈佳宜某句台詞),這一句話的深刻意義。

我學了一堆我不知道未來能用在哪裡的知識、讀了只為了考試的書,甚至我努力去唸了這些書,都不一定能應付的了考試,這一連串的徒勞曾讓我迷惘,直至撥雲見日,我才能夠漸漸地領悟到,人生中除了這四年,可能還會有更多徒勞的事情需要去完成,但是我沒有權利每一次都崩潰。有些徒勞可能當下看似徒勞卻能成就未來;而有些徒勞或許就是條必經之路,若你沒有其他岔路可以選擇,那麼你只能先經過這條路,再繼續走下去。

好了,到此我的畢業心情都聊得差不多了!

當然!大學生活中還是有發生許多非常快樂、有趣的事情,參加了活動、認識一些好朋友們~我想這也是件上大學有意義的事情吧!

有時間再跟大家聊聊囉~

 

arrow
arrow

    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