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生產力真的很不佳,請大家多包涵啦....

 

這一次的遊學行,事前的申請作業都是請代辦幫忙處理,因為是第一次出國念語言學校,

很多申請學校的文件和簽證問題,怕自己處理不來,就交給專業的吧

 

城市選擇

會選擇到溫尼伯這個偏冷門的城市也是和代辦討論出來的結果,當時我對於學習環境的需求就是少華人、少中文!

許多人若第一次到國外遊學,可能會選擇大城市,例如:溫哥華、多倫多、蒙特婁等,較廣為人知的繁華都市。

但也如多數人知道,加拿大屬移民國家,這些大城市有著許多不同種族的人民,當然華人也就不少,甚至成為多數民族。

對我而言,既然都選擇了出國學語言,那我希望自己能夠在一個幾乎全英文的環境中,所以我選擇避開較熱鬧的大城市,在代辦的推薦及介紹下,綜合預算及需求考量選擇了溫尼伯。

 

簡單介紹溫尼伯(Winnipeg)

地理位置:

溫尼伯位於曼尼托巴省(Manitoba),為該省最大城市,也是加拿大第八大城市。

螢幕快照 2017-06-25 下午6.28.04.png

 

人口:

曼尼托巴省有60%的人口居住在溫尼伯。是加拿大原住民(因紐特人)聚集地之一,在公車站、人行道上還蠻常會看到他們聚集的。

當地的「老華人」不算多,但是因為曼尼托巴省的移民政策較為容易,所以還蠻多中國人正打算先移民來這,取得身份後再到大城市發展。


氣候:

整體來說溫尼伯算是世界上最冷的大城市之一。

11月中到3月之間通常處於攝氏10度以下(夜晚甚至可以到攝氏負40度),冬天平均-12度。

5月到8月溫度常達到攝氏25度以上,七月可達到30度,夏天平均25度。

9月、10月開始轉涼,白天通常還是可以達到10度以上,但夜晚就會掉到零度以下了。

我去的時候是冬天,那三個月算是蠻冷的月份,聽老師和home mom說,一般都是11初就會下初雪,不過去年氣候詭譎,一直到11底才開始下雪。

關於在那邊天氣適應的部分,之後會再打一篇和大家分享。(希望可以順利生出來,休假真的很想偷懶rrrr)

 

治安:

加拿大的治安整體算是非常好,但前面有提到,在溫尼伯市中心蠻常可見到加拿大的原住民,有些原住民會比較『奇怪』一點,可能會沒事對你咆哮或是跟你要零錢,但不至於會傷害你,所以如果有遇到這樣的情況,就不要理他們或裝聽不懂就好囉!

 

交通:

溫尼伯沒有地鐵,大眾運輸工具以公車為主,當地人開車居多,但像我們這種小遊學生當然就以公共運輸工具為主囉!
關於當地公車的搭乘資訊,之後也會在再統整一篇給大家參考。

 

生活消費

網路上的資料是說,溫尼伯算是北美物價較低的城市,不過去其他大城市消費比起來,我自己倒是沒什麼感覺XD
不過印象最深是看一張電影票(一般2D)含稅差不多10塊加幣(台幣240左右)而已,比起台灣其實算便宜的。

 

語言學校

語言學校有分為二種型態:一種是大學附屬;一種是專門的語言學校。

這次選擇的語言學校是Heartland International English School(心田國際語言學校)屬第二種,就是一間專門教英文的學校。

另外,在溫尼伯也有不少大學有附設語言課程,像是在當地較知名的大學:曼尼托巴大學(University of Manitoba)、溫尼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Winnipeg)、紅河學院(Red River College)等都有附設課程。

但是據我所知他們都是是一季一季開課的,需要在一段時間內報名。詳細開課日、規範和學費等還是請大家問問代辦或是更專業的人士囉!

 

簡單介紹Heartland


位置:

Heartland有二間分校:

一間位於安大略省(Ontario)的密西沙加市(Mississauga),我沒有去過,故就不多做介紹了。

一間位於溫尼伯(Winnipeg),也就是這次我就讀的分校。學校位於市中心,以交通來說算非常方便,學校附近有許多公車站,可以通往城市不同的方向。

用Google map簡單標出學校位置(紅星星)、公車站(黃圈圈)真的超多站牌

螢幕快照 2017-07-05 下午11.18.41.png

Heartland位於溫尼伯的歷史文化區Exchange District內一棟大樓建築內的二樓,不過聽說學生越來越多,學校有打算擴張樓層或搬家。

下圖取自Google圖片(翻了翻照片發現自己竟然沒拍學校也沒跟他合照)黃色箭頭部分是這棟大樓的入口,會特別標出是因為我第一天去上課時,在大樓旁邊繞了快一圈,才發現我早就已經錯過入口很久了.....差一點就遲到了旁邊那一棟就是剛剛有提到的紅河學院(Red River College)。

Heartland-294-William-Avenue-93-1368037212.jpg

 

課程與學校政策:

一般英語(ESL)課程分為:

半密集(Semi-Intensive)每週15小時 --> 早上課本課程3小時

密集(Intensive)每週25小時 --> 早上課本課程3小時+下午聽/說/讀/寫(每天不同)2小時

超密集(Super-Intensive)每週33小時 --> 早上課本課程3小時+下午聽/說/讀/寫(每天不同)2小時+雅思課程orConversation課約1.5~2小時

小班制課程:班上學生一班不超過15人,若這個程度的學生實在太多,學校也會拆分成二個班級。

每週一為開課日:每個Monday都會教新的一課,會固定有一次測驗。若你完成了一個level的課程或是老師覺得你程度夠了可以提早升級,你會在周一時升級到新的班級;有新的學生也都是在星期一報到並進行分班測驗。也就是說每個星期一你都有機會認識一些新同學。

順便簡單說明一下,分班測驗主要測的是:聽力、閱讀(選擇)、寫作(問答題為主)。通常會在星期一早上進行測驗,若你是報名(超)密集課程,下午便會開始進行分班上課。 

English Only制度:在學校只能說英文,若被老師或是行政人員聽到便會被發red card,你就必須二話不說包袱款款離開學校,不論你當天課程是否結束。

每週五下午是課外活動:通常會有校外活動、電影和課外輔導三種可以選擇。校外活動有時可能需要另外付費,當時我遇過的有去博物館、動物園、溜冰、打保齡球....活動都是自由參加,你也可以選擇都不參與,自己和朋友出去或回家。

可幫忙接機、安排寄宿家庭:選擇接受學校安排的住宿,學校便會免費接機一次(機場到住宿)。聽代辦說除住宿家庭外,學校也可安排宿舍,但這部分我沒接觸過不太清楚,我個人這一次是選擇住宿家庭,詳情會再打一篇文章和大家分享。

IMG_8193.JPG

這是和學校一起去打保齡球,他們的保齡球是小顆的,對女生來說也相對不吃力,保齡球館也有賣些啤酒、汽水,也可以和朋友邊打球邊喝酒哈拉。

 

國際學生比例:

老實說,以我在這邊遇到的學生,其實中國人還是很多的,大多都是pathway,雖說學校有English Only的制度,但他們遇到會說中文的人還是很喜歡偷偷和你講中文

但我覺得要不要開口回他中文,決定權還是在於你的,像我認識的一個台灣朋友就會直接說他在學校只想講英文,自然而然中國人之後和他對話也是此用英文了。

除中國人外,應該就屬墨西哥和巴西人佔最大宗了,另外還有日本、韓國、哥倫比亞、非洲(算非常少)、俄羅斯、台灣、歐洲國家(我遇過得有法國、德國).....

不過我認為不論是哪一個國家、哪一種文化,都值得我們敞開心胸去認識、去了解,畢竟你都選擇了出國體驗,就更應該要讓自己的眼界放得更加廣闊!

 

總結來說,我還挺喜歡溫尼伯這個城市,腳步比較悠閒不匆忙,雖然比起其他很多大城市,在這裡只能看到一小部分的加拿大,氣候條件比起其他城市較為惡劣,可能對於有些人來說也相對無聊,但反而這樣和朋友一起找樂趣是最難忘的回憶了當然也鼓勵大家有機會也到其他城市去走走看看,其實他們每個省都能看到不太一樣的加拿大風貌。

至於語言學校的部分,因為我也沒有唸過其他語言學校,所以無從比較起。不過說真的,如果你是一個算認真的學生,學校的資源、老師都很願意幫助你,也因為小班制所以老師就像朋友一樣,有問題都不要害羞盡量發問不過聽我朋友說,這間學校的課外活動算是比較少也無聊了一些。

 

有問題都可以留言發問~如果是我能回答得我一定會幫忙的^^

 

 

arrow
arrow

    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