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來給大家看看小下雪時錄的短片,所以這篇文章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我在溫尼伯是怎麼活下去的(喂~

我會分成幾個小標題說明一些生活上的資訊和app等等我當時生活上的工具~

但是由於離我去遊學已經有一段時間,所以有些截圖、圖片是後來才去找來說明,並不是當時所留下來的,我也會再文章內註記說明一次。還請大家多多體諒!

資訊方面也是以我當時的情況分享給大家,如果有什麼已經更新的地方,也歡迎大家一起分享囉!

 

 

溫尼伯天氣

 

我在那邊的生活大多是冬天,所以分享的內容會以冬季為主

在我出發之前就知道溫尼伯是個以「冷」為名的城市,加拿大人都會開玩笑的說溫尼伯是『Winterpeg』。

當時的我一點也不擔心冷這個問題,畢竟從小生長在熱帶型國家,多少有些期待超寒冷氣侯。但溫尼伯的冷真的就像是走在一個大型冷凍庫一樣,平常去哪都是搭公車居多,而當公車app不準,害得你得在零下二三十度等公車時,那時你才真正知道什麼是凍僵的感覺

除了對寒冷天氣的憧憬,多數人尤其是女孩,最期待的應該就是可以看到『貨真價實』的雪吧?但這又是一個 幻 滅 的 開 始!下初雪時的確會覺得「哇!超夢幻~」「好美唷!」等等之類的粉紅泡泡想法,但當雪已經高到可以把你整隻腳吞進去的時候,你會突然慶幸自己生在一個不會下雪的國家

 

*天氣概況*

我去的月份是10~1月,剛去的第一天有到23度,算是非常溫暖。

10~11月最溫暖有到10度左右、低溫大約2、3度,之後11月初和月中大概都是0度、1度左右,一直到11月底下初雪後,就一直在零度以下,最冷又到-40度。

先前有提過,我去的那一年初雪算是下的蠻晚,一般來說11月初就會開始下,最早有在Halloween的時候就下了~

雖然氣溫很冷,但不得不說,那邊真的不會冷得很不舒服,在台灣冬天比較像是「寒風刺骨」;但在溫尼伯比較屬於「冰凍」的感覺。

 

*天氣APP*

我沒有另外下載app,就是使用iphone內建的天氣app,覺得就蠻好用了~也蠻準確!

IMG_4822.PNG

 

還可以參考這個體感溫度~

IMG_4823.PNG

(圖片是回台截圖,時間大概是一月中)

 

*天氣適應*

我有鼻子過敏也有異位性皮膚炎,尤其是鼻子過敏在台灣還蠻嚴重的,但在那邊幾乎沒有什麼在打噴嚏。有人說鼻子過敏會比較好是因為那邊是大陸型氣候、有人說因為那邊比較不潮濕,也有人說是因為他們空氣比較好。不論是哪一個,我真的好懷念「鼻孔暢通」的子啊~鼻子過敏真的好痛苦

異位性皮膚炎雖然在台灣也是比較偶爾才會癢,但在加拿大雖然還是會癢,但是其實做好基本保濕保養就好多了!出發前還蠻多人跟我說那邊真的很乾,提醒我要帶一些保濕程度比較高的乳液,但後來我也是用很一般的乳液就頗夠用了~如果真的皮膚比較怕乾,建議可以到當地再買就好了,畢竟加拿大販售的一定會比較符合他們氣候使用,還可以省行李重量~如果怕到那邊不會挑,可以先在網路上做一下功課,去商店再拿圖片問店員~

 

穿著

在溫尼伯的日子,基本寒冷的天氣沒什麼「穿搭」可言~每天就是看天氣,然後把所有衣服想辦法套進去就好哈哈

 

FullSizeRender.jpg

外套建議是長版比較好,一來比較保暖,風比較不會從衣服下緣灌進去;二來,當雪積比較高的時候,褲子才不會濕掉。(這是以我經驗分享,不一定每個人都這樣認為~)外套裡面當然就是能塞幾件衣服就塞幾件衣服 

另外,加拿大人不管下雨、下雪通常都不會撐傘,因為真的都沒什麼人在撐,不知不覺我也沒什麼在撐傘了  所以基本都會穿有帽子的防水外套,防水材質我沒特別講究,就是一般羽絨外套那種平滑面的。

 

褲子通常外褲裡面還會再塞一件刷毛內搭褲或是褲襪~

 

襪子我當時沒有買特別厚的,雖然都屬於比較長的,但後果就是腳踩冰的時候真的超冰超痛........所以還是誠心建議大家襪子買保暖一點的,雖然還會再穿鞋靴,但是保暖的襪子真的有差!!!

 

手套的部分,我也是到那邊才知道當地人都比較推薦戴全包式手套(就是那種沒有分手指頭的),聽他們說比較溫暖,但是很不方便啊~如果平常沒有戴手套習慣,會很難拿東西,也無法滑手機啊哈哈。不過我倒是覺得滑雪用的手套(外面防水、裡面鋪棉,通常有分手指)很推薦當時一直跟朋友借來戴覺得蠻溫暖又實用的~

 

 

IMG_4832.PNG

通常出門還會再加一條圍巾,照片的靴子是在當地買的,不過就是雙便宜貨所以不是特別保暖,加上剛剛說襪子有很薄,所以在外面雪地走久了,腳還是會很凍。

如果你想要一雙保暖的靴子,還是建議在當地買,一方面選擇較多;部分品牌也比台灣便宜。

PS 照片不是在溫尼伯拍的,只是找一張比較完整的穿著照片給大家參考。

 

另外,後期其實我都穿這種普通的雪靴比較多,不知道是適應後比較不怕冷還是真的比較暖,覺得雪靴蠻保暖又實穿的!

我有自帶防水噴霧過去,在雪靴內外都會噴一層,就可以在雪堆裡行走自如、不怕濕了~

順道一提~右邊就是我在語言學校(Heartland)的老師之一

IMG_4830.PNG

 

 

溫尼伯公車

之前有跟大家提過,在溫尼伯沒有地鐵,最主要的交通方式就是公車和開車。

他們的公車都是由winnipeg transit公司經營,所以想多做一點功課可以上他們都官網看看唷!

 

公車有一點和台灣很大的不同,想搭車不用招手!!!去加拿大其他城市也都不需要!

第一次攔公車時,很自然的就揮了揮手,還被公車司機偷笑了一下,後來才發現公車司機每站都會稍微靠邊停,不需要揮手

 

另外,你也會發現你上車跟下車時的司機會不一樣!這不是變魔術喲XD

他們公車司機輪班的方式和台灣不同,台灣可能都是開完一趟才會換一次班,但溫尼伯會在路經的某一站,接班司機就會上車交班,原先那個司機就下班了!

其實我個人認為這是一個可以避免司機過勞很好的輪班方式,但是交班過程難免需要一些時間,所以生活步調快的台灣也許不太適合吧~~~

 

公車基本上可以到蠻多地方,只是冬天下雪,所以車會來得遲又會開得久~

冬天若是搭公車通常都要提早出門,若雪下得蠻大,大概要提前半小時;如果雪不大或是下完雪,大概要提前10~20分鐘

 

*公車概況*

(這裡附圖都是網路找的,搜尋bus stop winnipeg之類的關鍵字可以找到更多~)

 

1.公車站

有些比較大的公車站會有類似「候車亭」的地方,主要是冬天可以讓大家在裡面等車,去之前爬文有看過有人寫裡面有時候會放暖氣,但我沒遇過就是了啦....最多就是不會讓你淋雪(!?)和吹冷風。但晚上的時候,蠻常會有一些加拿大原住民坐在裡面不知道在幹嘛(前一篇有大概提過原住民會小小騷擾人,但也不致於到傷害人),但我是一樣都不會去理會~

winnipeg-bus-stop.jpg

 

站牌上通常會寫有哪幾號公車可搭,大站通常站牌也會有跑馬燈顯示預計到站時間。

4867213411_ce5508dcb3_b.jpg

 

但也有一些比較小的站,只有一個站牌在那邊,沒有候車亭也沒有跑馬燈。

30943_C.JPG

 

2.公車

外型差不多是這樣,跟台灣一樣會有跑馬燈顯示幾號公車,往哪一方向~

 

SB_WinnipegTransit_620.jpg

下載.jpeg

也有一種會聯結更多車廂的加長車,後來發現有一點像台中的BRT車廂 (!?)

wt973-1.jpg

 

 

3.下車鈴&收票機(Fare Box)

4867918952_c612aabc2e_b.jpg

加拿大的下車鈴長得一點都不像個「鈴」XD

下車時拉一下圖中紅色箭頭所指的黃色塑膠繩,下車鈴就會響囉!

不過也是可以按前面桿子上的紅色鈴啦!就跟台灣的比較像~

BTW我覺得黃繩的設計其實很好耶這樣不管你站哪、坐哪都可以拉得到~像在台灣有時候公車上人一多,或是坐在剛好沒有鈴的座位,按鈴就得跟別人借過一下,超級麻煩啊

 

li-farebox.jpg

這個是他們超級智慧的收票機(Fare Box)!不同的付費方式,一機搞定!

做了一個很簡易的圖片說明,詳細公車票卷的部分會在後面說明~

 

*公車票卷類型

1. Peggo Card

(圖片取自網路)

pegoo-card.jpg

Peggo Card 類似台灣的悠遊卡或一卡通,不過僅限在溫尼伯使用,然後依我的了解卡片就只能拿來搭車,無法拿來消費。依顏色不同有不同票種。(這邊順便說明一下,加拿大每個城市基本都有自己獨立的運輸系統,所以票卡上也是獨立的無法通用唷!覺得這一點台灣悠遊卡實在是方便太多了~)

會先介紹他是因為我在溫尼伯三個月都是使用它~不過我又再度發現我好像沒拍照了啦好煩

 

Peggo Card 有分e-cash和e-pass,可以參考這篇ptt留言的說明 https://www.ptt.cc/bbs/Canada/M.1470711340.A.B80.html

總之我那時是使用e-pass每月儲值的方式,也就是每個月去補充月票的價錢,一個月內就可以無限搭乘。(記得一個月計算的期間是從儲值日算起~)

票價可以參考winnipegtransit網站:http://winnipegtransit.com/en/fares/say-hello-to-peggo/transit-fares/

 

購買和儲值Peggo Card的地方一般在711或是大學裡商店就可以了。

711在加拿大雖然也不少但不像台灣這樣普及,像我這次念的語言學校,還蠻多同學就是去學校對面的紅河學院(Red River College)購買和儲值。

其他大學或學校我也沒有實際進去過,但是通常校內應該都會有商店,有需要的人可以自己在谷歌一下囉!

 

2. 一般紙票卷

一次投一張,依不同顏色、字母分別為不同票種~

51741551_934.jpg

 

(全票、兒童青少年票、老人票)

tickets_2016.jpg

 

使用紙票卷上車時,司機通常都會再印給你一張paper transfer(如果他沒有給你,可以跟他要,跟他說你需要paper transfer就好),也就是在你上車的時間的75分鐘內,可以使用這張paper transfer免費!無限次!轉乘公車!

他會有一個類似二維條碼的東西,可以掃公車上收票機的紅外線。

上面也會記載你上車的時間以及這張paper transfer到期的時間。

PS 此張圖片是取自網路。雖上面顯示的有效時間是65分鐘左右,但我看官網是寫75分,我以官網為主,若有錯誤請再指正

05b21b11e0c200723fa551a06fb903e6_xfoW56u6gPI3LRVqgcnrNOB.jpg

 

另外還有Bus Passes的部分,我真的沒使用過、我朋友也沒有人用,真的不太清楚,就不多做介紹了~需要的人可能要自行做功課了

 

我記得如果憑當地大學學生證(大學附設語言學校不確定)購票或儲值Peggo Card都好像享有學生票價,但是語言學校和國際學生證都不行這個有待確認~有找代辦的可以問問看代辦,沒有的就在買票的時候把你所有證件都拿出來給店員看,也許有可以用的也說不定XD

怎麼樣買比較划算就要看個人怎麼去計算了~但我當時還蠻懶的用這些,畢竟也才去三個月,不想搞太複雜~~

 

 

*公車APP

我比較使用也較普遍的公車app - Transit

Transit是全加拿大都可以使用的公車app,根據你的定位,都可以查詢到你所在地方的公車資訊~

其實基本上你懶得研究太多app,你可以只下載這個就好,介面蠻容易、功能也夠,時間上也算準(除非下雪延誤~)

IMG_4821.PNG

 

 

希望這篇文章也幫助到也計劃到溫尼伯的大家~
有問題都可以留言跟我說,如果我知道的話會盡力回覆的

掰掰啦~有機會會生出更多文章的

arrow
arrow

    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